平博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平博 >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信息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度第九次集体学习

时间:2023-06-27 15:39: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6月27日上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第九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张苏勤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中心组学习秘书列席会议。

  会上,党委办负责人苏森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基础部党支部书记、校语委办常务副主任穆晓华领学了教育部长怀进鹏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上的讲话。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秀霞,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长杨中庆等两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了书面交流。

  党委书记张苏勤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境界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其重要意义,尤其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重大意义,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挺膺担当、扎实贯彻。

  张书记表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吕梁精神与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稀有剧种碗碗腔、皮影、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就了孝义深厚的文化底蕴,经过几千年的繁衍发展,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重要一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吕梁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吕梁大地、孝义沃土办大学,要发挥好吕梁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赓续历史文脉。广大教师要深入挖掘吕梁精神、“孝·义”文化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用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同时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铸魂育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师生员工从百年党史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张书记强调,全院上下要始终秉持“赶考”意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着力推动学校发展内涵再提升、发展优势再巩固、特色领域再突破,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续写好壮丽篇章。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开创发展新局,推动“国之大者”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勇破发展难题。要从党史中增长智慧、增加信心、振奋精神,持续推进改革、突破管理短板、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瓶颈,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等重点改革内容,不断强化办学特色、精准对接地方企业发展需求、打造职教特色品牌,锚定目标奋力推动学校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前行。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依托吕梁红色资源,让广大师生在学习教育中筑牢精神之基、汲取智慧养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教书育人、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第一线,接受政治洗礼和实践磨砺,不断破解复杂难题、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各项工作进位争先、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张书记强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事业,是语言文字事业的核心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各教学系部要引导教师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加强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校语委办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国家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测评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全校师生的普通话培训与水平测试工作,推进学生“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工作,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我校的推广普及,营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良好氛围。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湖滨路 邮编:032300 电话:0358-7849925(0358-7849923招生办公室) © 2021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wzslyl.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