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

教学成果当前位置:平博 >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信息正文

【职教周系列活动】我院2023年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班隆重开班

时间:2023-05-18 19:22: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18日上午,我院2023年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班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班。今年的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班邀请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团队为我院教师授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院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孟庆国教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孙福芹院长,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永富,党委副书记杜茂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秀霞,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海渊,党委委员、副院长马中华出席开班仪式。各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书记、主任、全体参训学员、学生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杜茂林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孙福芹院长代表授课专家教授团队致辞。他在致辞中,向与会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办学成果。他强调,在座的各位学员承担着“立德树人”、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的使命。本次培训,我们组织和聘请了在教育教学、职业教育、师范技能、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安排了从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师德提升、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和专业建设提升、以及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等5大方面共52学时的课程,授课方式采取集中讲座、实践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力求让各位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也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培训机会,打好坚实的教学能力基础,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成为优秀的职业院校教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还精心组建了一支服务团队,为各位学员全力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院长孙永富在动员讲话中代表学院向孟庆国书记和孙福芹院长等各位专家教授莅临学院授课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多次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保证。教师培训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根据国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面对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工作,我们要把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作为价值追求,把育人水平高超、技法娴熟作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标尺。他强调,本次培训我们邀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方面具有特色和水平的专家团队,对我院教师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课程设置针对性、指导性都比较强,希望各位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好好珍惜此次培训提升机会,认真听课,努力学习、自觉学习、结合实际学习,从我们固有的思维定势和经验模式中走出来,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学习有益的教学方法,借鉴有用的教学经验,通过培训能够真正拓展自己、丰富自己,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切实担当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和重任,力争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班仪式结束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孟庆国教授以“职业教育的形势与任务”为题,为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专题讲授。

  孟教授在讲授中围绕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职教改革“20条”、职教改革新“14条”和新颁布的《职业教育法》等内容,从职业教育形势与任务的认识、教学团队和职教“三教改革”、建设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自身从事职业教育30多年的经历和经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职业教育形势与任务“饕餮盛宴”,现场学员反响热烈、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授课专家团队简介

孟庆国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师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家组职教专业组专家成员、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机械工程和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方面的学术前沿领域研究,同时还致力于对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研究,为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做出很大的贡献。主持并完成的“培养高等技术应用人才的一种新模式一本科+技师",于2005年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201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李向东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教学名师

  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职业教育学”国家精品课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四轮联动的职业教育学课程建设模式》负责人,天津市品牌专业负责人,担任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学会理事等职务;曾获天津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九五”、“十五”立功奖章,2022年带领团队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市一等奖;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职业教育学新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得省级政府奖励7项。

张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领军型教授,硕士生导师

  机械工程学院师范教育教研室主任,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敖师教学创新团队成员,天津市级教学团队、一流课程、创新创业示范课程《机械制图》带头人;机械学院《学科教学法》课程群负责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工科背景下的职教师资培养。重点参与并获天津市职业教育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曾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以及横向项目多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骨干成员。目前参与天津市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天津市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研究等。

郭清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级教学名师

  天津市教材委员会高等教育专家委员;天津市社科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天津市线下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负责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最喜欢的教师。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共党史》《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孙维昆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天津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任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负责人,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 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 20 余篇,出版译著3本。

汤国明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校级教学名师

  获校首届“卓越教师秀之现场秀”特等奖,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和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并多次获奖;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局级项目 6项,发表教研论文 20 余篇,参编教材5部。

杨旭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副主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

  2009年至今,曾多次担任教育部财政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裁判长、专家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创新大赛总裁判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天津赛区组委会委员;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训练师”赛项天津队教练组组长;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电子技术(世赛项目)”天津队教练组组长;还多次担任天津、北京、山东等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专家组长等职。同期担任电子工程学院对外培训负责人。天津市级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电子学院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所带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样板党支部并通过合格验收。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湖滨路 邮编:032300 电话:0358-7849925(0358-7849923招生办公室) © 2021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wzslyl.com) 版权所有